新闻动态

深学笃行促发展,奋楫争先再出发 ——我校顺利举办2022年科级以上干部落实“十大战略”提能力转作风专题培训班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8-20 10:04: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科级以上干部以更加过硬的能力、更加自觉的担当和更加优良的作风投身省委“十大战略”,近日,学校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科级以上干部落实“十大战略”提能力转作风专题培训班。学校领导和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期间,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士喜教授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题,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2年下半年工作要点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和形势,强调了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探讨了学校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与路径。报告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参训干部指明了方向,廓清了思路,对服务省委“十大战略”、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顾永安教授为参训干部作《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如何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线上报告。顾教授全面解读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详细阐述了应用型大学应如何推进评价改革,高度凝练了应用型大学评价改革的特点,并提出了加强应用型院校研究的诚挚建议。顾教授的报告既有学理阐释,又有实践指引,对参训干部深刻认识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明确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找准路径方法和有力抓手,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学校特邀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教授为参训干部作《专业认证、产教融合双引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线上报告。朱书记运用翔实的数据、具体的实例,多角度、深层次介绍了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认识,详细解读了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以产教融合为路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双引擎,深入阐释了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体会与思考。报告理念先进,视野开阔,旁征博引,内涵丰富,既有宏观,又有细节,既讲理论,又谈方法,对学校应用型本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为做好“十四五”期间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副主任梁红军教授为参训干部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专题报告。梁教授从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缘起背景、科技创新工作现状及重大部署、如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等三个方面,对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深入解读。报告逻辑清晰,有理有据,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对进一步学习领会省委把创新摆在我省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具有很强的启发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学校特邀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作《以德配位,以为立位,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好干部》线上报告。蔡书记结合自身多年研究和实践经验,紧扣干部“能力”和“作风”两大主题,从“什么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如何选用好干部”导入,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场”、“站位”、“大局观”等15个关键词,解读了干部队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蔡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见解独到,分析深刻,信息量大,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副教授周远方博士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主题,从“我们要建的是什么样的意识形态”入手,分析了“意识形态建设遭遇的挑战”,点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讲授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措施和路径。报告娓娓道来,鞭辟入里,引人入胜,精彩纷呈,展现了深厚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参训干部认清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水平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8月19日下午,本期培训班结业仪式以现场及视频会议形式分别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和英才校区学术报告厅等4个会场同步举行,校领导穆瑞杰、李俊杰、吴中、张伟、杨志清出席会议,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俊杰主持。穆瑞杰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全面总结,他指出,本次培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省委“十大战略”主题,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紧贴我校应用型本科建设实际,紧盯高校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学风扎实、富有成效,内容丰富、结合度高,达到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的目的。他要求全体参训干部要做到谋事在先,涵养战略思维,练就深邃眼光,培养驾驭能力;做到“瞻前顾后”,培养“接力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不推诿、不逃避;做到使命必达,树立结果导向,切实做到真落实敢落实善落实,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兼卡洛理工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建华、金融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陈复昌、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胡华锋和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硕结合学习体会,从党建引领、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参训干部们纷纷表示,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政治三力”,切实做好此次专题培训内容的消化、深化、转化“三篇文章”,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担当、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