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把防线筑在师生心中——抗疫一线先进典型事迹(十六)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29 20:46:15

5月2日深夜,2份核酸阳性报告打破了校园的安静,整个校园和家属区被迫按下“暂停键”。党委宣传部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优势,积极承担统筹谋划、志愿服务、宣传报道、舆情监测等重要工作,支部党员干部主动请缨、逆向而行,下沉防控一线,化身“宣传员”、“组织员”、“联络员”、“快递员”、“信息采集员”,立体发声,全员出战,每天奔波在校园和家属区的不同角落,用实际行动践行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全员出动,奏响抗疫强音

疫情就是命令,疫线就是阵地。疫情爆发后,党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全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做出周密部署,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宣传战役,全员出动,分校区包片,按宣传阵地和宣传对象,分别确定了外宣、舆情监控、新媒体、校园网、广播站等阵地的主责人员,确保宣传任务及时落实到位。

作为新闻宣传工作者,对宣传工作的热爱是宣传部每一位同志忘我工作的原动力。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形势,宣传部长吴静身先士卒,主动请缨进驻龙子湖校区,在一间没有窗户的仓库中支一张小床,吃住在办公楼里,一直坚守到解除封控。

作为部门总调度和宣传专班的成员吴静同志协调安排广播站播音员,选出典型事例编写广播稿,让感人的事迹激励的话语传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策划宣传选题,统筹宣传方案,联系指导各校区宣传负责人做好“抗疫的日子你就在我身边”“战‘疫’之中显真情 倾情捐赠暖人心”“战疫红烛”等系列的素材收集,完成校园新闻栏目的新闻发布,她样样挂在心上,时时放心不下”。她每天在办公室亲自写稿改稿、审稿反复校对稿件,接收企业捐赠、组织部门和校友捐款,每天工作到深夜成为常态。为扩大学校宣传影响,吴静同志积极联系河南日报在顶端新闻上和大河网教育新闻中设立我校抗疫事迹报道专栏联系教育厅在教育厅官微刊发《原来不止在爸妈怀里可以做小孩,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也可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通过努力,我校正面新闻次登上热搜,学校抗疫事迹得到社会广泛支持,使拥护“动态清零”总方针,‘企业、社会、校友、师生同心抗疫’‘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成为主流舆论。

龙子湖校区党员先锋岗征集令发出后,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凌彬第一个报名。5月3日夜12许,党员先锋岗微信群发出信息第一批中药到了。作为一个老党员,他没有犹豫,和几个年轻人一起卸药、分药。随后几天,他每天准时身着“志愿红”,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投身校园西门值班、家属院北门站岗、校园巡查巡视督导,协助核对信息疏导车辆解答询问等工作中此外,他还创作了诗歌《为你感动》,在学校官方微信刊发后,引起师生共鸣。

抗疫期间,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广芝和郝幼幼、王继昭两位同志时刻关注着学校疫情防控的动态,当看到校党委书记穆瑞杰、校长罗士喜发出的《致全校奋战在防控一线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和校友办发出的《致全体校友的一封信》,慷慨解囊,为学校奉献爱心。疫情期间,学校相关词条多次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单,李阳同志认真梳理相关数据,撰写舆情报告,及时正面引导,有效避免不良舆论的散播,同时组织学生对学校支援北林的志愿者老师进行照片及视频素材的搜集,选树正面典型,完成宣传视频的制作及推发。

微光成炬,靠前志愿服务

离病毒越近一步,危险就增加一分。但宣传部的同志们仍然选择冲锋。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喜民坚守龙子湖校区党员先锋岗,在学校大门、家属院大门值勤查验防疫信息,做好师生和社会人员的思想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有序在校园内巡查,劝说聚集学生,防止学生翻墙外出,巡视值班人员到岗情况,协助处理突发事件。

面对北林第一家属区疫情愈演愈烈的趋势,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袁三军在龙子湖值班现场接到上级指令后,克服万难,毅然加入北林校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火速入驻疫情“风暴眼”,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根据分工,他借助电话、微信、登门等方式,对近百名住户进行逐一摸排,核实更新居家及核酸检测情况,分户制作最新居住人员情况标识并张贴在各居民入户门口。同时认真做好物资进入小区后消杀及登记,第一时间将住户网购的生鲜品、蔬菜、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送达住户手中,确保物品零积压、零受损。炎热的天气,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搬运物资往返各楼栋楼层,全身被汗水浸透,胳膊累得无法抬起,但他从不叫苦、从未退缩。每天早晨6点左右,穿梭在小区各个角落,督促居民及时检测,并叮嘱大家保持间距;针对行动不便、身体不适的老年群体,协助医务人员挨家挨户采集鼻咽拭子;在采样扫码登记环节,做到快速扫码、细致核对、耐心解释劝导。14天内,共协助采集核酸信息累计1700余人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数据录入上报“零”失误。


翟浩辰、杨守勇两位同志主动加入龙子湖校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值班工作,协助师生核酸检测扫码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工作之余,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个新媒体平台组织编发抗疫事迹,针对学生封控、吃饭、洗澡、上课、放假等舆情,通过积极的跟帖引流、重点人员单独会话等方式,使负面信息得到及时控制,正面发声占据主流。

以文战疫,汇聚抗疫力量

“风里雨里,我们越战越勇;逆行的身影,点亮希望之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中,人人都是战士宣传部的党员干部们以笔为戟、以歌寄情、以文战疫、以艺聚力,传递了全校师生共战疫情的决心和力量。

李喜民同志发挥专业特长,主动通过深入现场观察访谈、现场连线采访、阅读新闻报道等方式,广泛搜集我校师生员工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感人事迹,从鼓舞师生抗疫热情、服务舆情管控等角度,积极配合学校宣传工作,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加班加点赶创《致驰援北林校区抗疫八勇士》《歌唱大白志愿者,歌唱党员先锋岗》《生命天使战新冠》《一对夫妻送药忙》《云树相望校友情》等抗疫诗歌10余首,抒发了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师生、对慷慨援助学校抗疫工作的校友们的赞颂之情,激发了广大师生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宣传思想科科长李特充分发挥正面宣传作用,不断挖掘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师生、校友、爱心企业的感人事迹和典型事例,述诸笔端、形成文字。为了收集、整理、归纳多方信息,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18个小时;为了跟进一线报道,常常写作到深夜凌晨力求将每一份守护、每一场保卫、每一次温馨、每一段感人发表周知,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一线志愿者的辛苦与斗志,激发共同抗疫的信心和决心,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氛围。其中,“抗疫的日子里 你就在我身边”系列编发20篇,记录着每一位抗疫征程上的鲜活身影;“战‘疫’之中显真情 倾情捐赠暖人心”系列编发6篇,记录着抗疫征程上的温暖传递。在报道抗疫工作的同时,她还扎实做好日常工作。组织广大师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报道学校教师获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奖荣誉、修改审校发布各院部新闻等,用文字的力量记录战“疫”、留住感动、传承信念!

封控在家的常书辉同志居家不懈怠,用眼、脑、笔和手机,深入挖掘疫情一线感人故事细心记录各个防疫足迹,把镜头对准防疫一线的榜样人物,先后采写报道了《让学生泪目的学院党委书记周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把初心使命写在抗疫一线旅游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陈道山》《守护北林一区的“勇士”张思胜》《为了3322名学生牺牲小家的团委书记武超英》等文章,代表第一家属区全体居民为党员先锋队员们撰写感谢信,用镜头和笔触记录了 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的珍贵时刻,向省直文明办报送了张思胜、武超英、党员先锋队等疫情防控先进典型,通过“抗疫的日子里,你就在我身边”、“战疫红烛背后的故事”等栏目,传递出人间大爱,凝聚战胜疫情的精神动力。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抗“疫”战场上,党委宣传部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战、以“文”作战、以“声”作战,或冲锋一线,或精准服务,或点单创作,或温情宣传,用自己的行动激发全校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描绘了万众一心、奋战疫情的壮美画卷。下一步,党委宣传部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实时回应民众关心关切之事、记录抗疫一线感人故事,与全校师生一同静待美丽校园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