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3-04 09:39:46

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进全校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的通知》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如下。

一、参加人员

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二、时间安排

2022 年2月至9月,贯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过程。

三、主要内容

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开展培训,树立精准化培训理念,紧贴事业发展需要开展培训。一是突出政治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服务省委实施“十大战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专业培训。把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统一起来,立足本职提能力,让党员干部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确保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通过集中培训、专题培训、岗位历练、交流互鉴、在职自学等多种方式,分类分层制定培训计划,推动学校党员干部练就调查研究、战略谋划、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等方面的基本功,确保党员干部专业能力与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相适应。三是突出作风转变。通过理论引航、典型引路、实践引育,深入落实“13710”工作制度,注重从思想深处提升、以具体行动改进,锻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锻造主动作为、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具体行动上,锻造务实重干、躬身入局的工作作风;筑牢宗旨意识,真诚服务师生,锻造立德树人久久为功的工作作风。

四、方式方法

坚持分级分类、统分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通过专题培训研讨、先进典型报告、现场教学、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个人自学、在线学习、编发典型案例、理论知识竞赛、业务大比武大练兵等多种方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分类分期开展精准培训。针对不同类别党员干部存在的短板弱项,实施院部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大学生党支部书记骨干培养计划,举办中层干部专题培训,持续开展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培训,做好干部外派学习、挂职锻炼等工作,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精准谋划培训项目,务求抓出实效。

2.开展专题讲座及观摩学习。邀请业界专家、先进典型等人物授课讲学,组织人员到推进重点工作进展、重大改革落地、重大作风转变、重大问题解决情况好的单位现场进行观摩学习不断提升干部的德才素质、履职能力。

3.开展大比武大练兵。要把本职岗位和重要工作作为“练兵场”,开展业务大比武大练兵,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的着力点放在担当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上,确保交出出彩答卷。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是推动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的重要举措,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供重要保障,要切实履行责任,精心组织培训,营造浓厚氛围。

(二)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党员教职工要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中,弥补自身存在的能力弱项和短板,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实效。

(三)充分准备,务求实效。要根据干部队伍现状,精心谋划培训项目、培训方式,分类施策,确保干部学有所长、术有专攻、扎实有效。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及个人体会请及时上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