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光成炬 勠力前行——抗疫一线先进典型事迹(十二)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29 19:24:43

5月21日晚22:38,郑州市疫情防控办发布第104号通告,北林路街道办事处融元社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第二家属区自5月22日零时解除管控管理,这标志着自5月3日以来,作为疫情燃点之一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北林校区第二家属区,打赢了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北林校区第二家属区冲锋发扬斗争精神,严格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模范带动作用以一往无前的责任担当,诠释着不惧疫情、顽强斗争的坚韧与执着,践行着无怨无悔、守护居民的使命与初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小区封控管控期间,居民信息摸排准确到位、核酸检测井然有序、生活物资保障及时有力、个性化需求反馈迅速有效、居民情绪平稳正向,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称赞和属地政府的表扬。

坚守奉献源于使命担当

疫情来势汹汹5月3日上午,小区党员先锋岗迅速集结。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清龙同志向大家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特别分析了小区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党员先锋岗所有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按照学校社区疫情防控要求,冲锋向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项工作。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第二家属区区胡晓波同志就居民信息摸排统计、志愿者招募、核酸检测组织、生活物资运送、垃圾清运和环境消杀、居民个性化需求反馈等进行周密部署。

同心协力,迎难而上

根据统一部署,由各楼长、门栋长和志愿者组成的30多人的党员先锋岗队伍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主任李骞博士,作为队伍中唯一一85女同志,原本安排的是信息统计工作。“不用给我排值班表,我随时都在线,只要需要我就下来。”李骞说。宣传员、信息员、搬运工、卫生员……在战“疫”一线,她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涉及的各项工作都“干了个遍”。

精准防控需要掌握居民的准确信息。作为小区信息员,李骞同志都要对370余户居民1200人的状况进行一一核对。密接次密接人员信息台账因各种原因进入或外出居民信息、核酸检测人员与未检测人员名单,密密麻麻的信息,都需快速核对手写标记及时上报。雨中的小棚子下,一台电脑一把椅子、8本居民信息登记册,从早上8:00忙到晚上23:30,只吃一盒泡面充饥面对个别配合的居民,她都耐心解释。形势最严峻的几天,常常忙到凌晨1:00才休息3:00起来继续协助“大白”进行核酸检测,白天还要给学生上网课。稍有空闲她又会到门岗做搬运工。大家怕她瘦弱的身子累垮,她说“我结实着呢!跟那些伟大的医护人员和逆行者相比,我所做的事情微不足道

9位楼栋长承担着本楼居民信息统计、生活服务和核算检测的具体工作,他们认真细致、热情周到、任劳任怨,守护着小区居民的安全,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

合力构筑钢铁防线

疫情发生后,小区第一时间被封控管理。封控可以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但对于正处于五一假期的居民来说,封控也是对生活、工作影响最的措施。小区近1200名居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就成了疫情阻击战胜利的重要因素。

理学部教师徐军,平时爱好跑步。在小区被封控管理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每天从早上8:00到晚上21:00,除了吃饭和授课,其余时间基本都在小区门口为居民转运物资。大家开玩笑说他把腿都跑细了,他笑说:“全当我补了每天的5000米,既锻炼了身体,又能收获大家的友谊。”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徐老师自告奋勇,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大家采集个人信息。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科研工作办公室主任郑鸣、动物科技学院教师马伟,除了为居民转运生活物资、发放中药外,还主动要求承担小区环境消杀的任务。

小区像三位教师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大家胸怀大局、同舟共济、团结一心,筑疫情防线,服务民生所需,用自己的热忱暖人心、聚民心信心,守护了小区一片祥和。

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让战斗的堡垒有力坚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小区党员先锋岗的组织带动下,在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下,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写就英勇战疫的美丽诗篇体现了在疫情大考面前共产党员的力量、情怀、奉献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