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在抗疫中守初心担使命,在实干中提能力转作风——抗疫一线先进典型事迹(十三)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29 19:38:58

疫情期间,龙子湖校区“党员先锋岗”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反应,与后勤、物业、院部一道,投入核酸协检、信息统计、物资配送、防控政策宣讲密接次密接人员流调及隔离人群转运等紧张而繁重的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感践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为筑牢生活园区安全防线努力工作,奉献担当。

一、“三长”联动,细化职责,压实责任

龙子湖校区共有8栋家属楼、20个门栋、698家住户。面对住户多、租户多、离退休人员多等复杂情况,为做到精准掌握每一户每一人的信息,党员先锋岗实施区长、楼长、门栋长“三长联动”工作机制,细化服务工作,精准对接住户,所有先锋岗成员的手机24小时开机。住户如有问题,按照工作流程逐级报告统一调度,确保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了信息排查不少一户核酸检测不漏一人隔离住户服务周到发送中药家家到门,门岗值班严格有序,校园巡查无缝衔接。

二、“三支队伍”,反应敏捷,有求必应

龙子湖校区组建了42名党员先锋岗、31名志愿者和18名抗疫突击队三个服务团队,做到了防控反应敏捷,住户有求必应。

(一)防控一线,党旗高高飘扬

校区和家属区门岗值班隔离住户进行消杀提供生活保障服务,为住户发放中药,组织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转运隔离人员,解决疑难问题……白天、晚上、凌晨深夜,党员先锋岗全员在岗、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认真完成工作任务,为园区住户做好服务。在先锋岗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不同单元之间、不同楼宇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协作互助机制,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高效、高质量完成。大家把师生的安危放在心里,把学校的防控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和为民初心。

(二)服务岗位,志愿者全天坚守

本轮疫情来袭,学校防控压力空前。“板荡识诚臣”,一批批志愿者主动要求加入先锋岗,“我向先锋岗报到”、“我要参加先锋岗”、“我家里都安排好了,我可以全天侯值班”…… 于是一支不断壮大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组建起来了。他们中有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也有青年党员、年轻教师在学校危难的时候,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冒风险上一线,火速投身抗疫前沿阵地。在每一个志愿服务岗位,在每一个有需要的时间和地,志愿者们人人充满热情,个个周到服务,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三)关键时刻,突击队员挺身而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吹响抗击疫情决战冲锋号的关键时刻,龙子湖校区成立了一支由18人组成的党员先锋岗抗疫突击队,在校党委、校疫情防控办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在师生有困难、防控有需要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在北林校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紧缺时12名抗疫突击队员紧急弛援北林校区,他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誓与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到底。他们协助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挨家挨户精准信息统计、做好人员转运和防疫消杀、肩扛手提为住户派送物资他们不敢扶楼梯,怕污染了扶手给园区住户带来风险;他们不敢喝水,怕穿脱防护服耽误时间。他们很累,但他们心系学校安危,心系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任务,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奉献与担当,为学校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突出贡献!

三、“三个自主”,智慧防疫,精准管控

(一)自主设计小程序,提高住户信息统计效率

本轮疫情突如其来每天都需要完成大量的统计排查工作党员先锋岗调动大家的专业优势,自主设计了住户信息排查小程序,将每户的信息填报时间缩短到1-2分钟内完成,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做到了及时准确,住户排查无一差错,信息上报无一延时,学校疫情防控办开展工作提供了详实资料。

(二)自主设计二维码,精准管控住户出行

龙子湖校区家属院住户1400人,每家每户的人员状况各不相同,每天都外出购买大量生活必需品。为了做好家属区人员的出行管理,龙子湖党员先锋岗自主设计了离校外出报备和返校报备两个二维码,外出和返回扫码时间有详细记录,通过每天的统计分析,及时发现外出超时人员,并对进行提醒,不仅精准管控了住户出行的时间信息,提高了管理效率避免了手签信息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

(三)自主邀请专业消杀队,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消杀

为给居民创造安全的的生活环境,消除疫情带来的心理焦虑,党员突击队积极行动起来,邀请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专业消杀队员对北林校区第一、第二家属区开展了一次全面、细致、专业的消杀。

5月21日早上8点,救援队一行8人准时来到北林校区家属区,为两个家属院做解封前的全面消杀。他们身着防护服,戴专业防护设备,背负近25公斤的消杀设备在家属区各楼层之间开展地毯式消杀。从一家属区到二家属区,从多层楼到32层楼,历经5个小时完成了15栋居民楼的全部消杀工作。

期间,突击队员帮助专业消杀队员配药、运送消杀设备、进行转换场地后消杀队员的个人消毒等,最大限度为消杀队员减轻工作压力、节约消杀时间。由此,进一步改善了北林家属区环境卫生条件,为阻断疫情构筑起了坚实有效的安全防控墙。

四、“三时一巡”,守护家园,确保平安

为确保龙子湖校区解封后的平安宁静,及时给学生提供帮扶和服务,全体党员先锋岗成员和志愿者按照每3个小时一班,从早上7:00到晚上22:30,一刻不停地在校园巡视,如遇当班人员有授课任务,其他志愿者报名顶班看到有学生没按规定佩戴口罩,他们温馨提醒;看到有外卖人员接近学校墙围,他们上前制止;看到餐厅打饭学生排队,他们维持现场秩序。校园的边边角角、餐厅的楼上楼下、宿舍的前前后后都遍布他们的足迹,穿梭着他们红色身影。

“疫情不消灭,我们不离岗学校有困难,我们就到岗国家有需要我们永远在岗上”这是龙子湖校区党员先锋岗、全体志愿者和突击队员们共同的心声和决心。大家坚信,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