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团”聚力量,在抗疫一线跑出青春最好成绩——抗疫一线先进典型事迹(十四)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5-29 19:49:28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面对猛烈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校团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冲在最前沿,站在第一线,迅速行动抓落实,凝心聚力勇担当,坚决扛起抗击疫情的青春责任,践行“请党放心 战疫有我”的青春誓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闻令而动凝心聚力,筑牢抗疫“战斗堡垒”

5月3日凌晨,学校吹响战疫号角。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校团委班子闻令而动,积极应战,第一时间召开部门网络会议。校团委书记杨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全体成员树立大局观念,坚持全团行动,找准工作定位,压实工作职责,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会上,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定了锚定一个目标,发挥两个作用,抓好三个突破口,建好四级工作链的共青团抗疫基本思路,全团上下锚定战胜疫情的中心目标,发挥各级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干队伍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思想引领、宣传教育、志愿服务三个工作突破口,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联动的疫情防控工作链,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运用共青团网络融媒体平台协同发力矩阵传播,第一时间发出《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倡议书,开展“同唱一曲,接力战疫”等线上活动,强化共青团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迅速形成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点线面有机结合、“校-院-班-舍”上下联动的共青团抗疫工作态势,全力凝聚青春抗疫共识,全面吹响战疫青春号角,全方位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心与力量。

逆行突击尽锐冲锋,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

学校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在这场没有硝烟战斗中,校团委班子成员迅速集结,向“疫”逆行,第一时间入校驻守,下沉抗疫工作一线,与全体团干一起,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化身为战斗员宣传员送餐员服务员,冲在前干在前战在前,用行动传递共青团队伍抗疫的速度、态度、温度。

校团委书记杨莉迅即逆行入住龙子湖校区,靠前指挥躬身示范,总体协调精心筹划,坚持全团动员,成立“牧小经”帮帮团,精准研判战疫特殊时期创造性开展共青团宣传教育工作的路径从花式喂投、爱心捐赠、榜样力量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创新指导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积极向社会媒体推介,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抗疫期间指导的图文资料、原创视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树立并展现了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注重对团干部的思想引领、工作指导、关心鼓励,利用线上工作交流群,为广大团学干部提供了工作交流和身心放松的平台,为一线工作的团学干部注入强心针、稳定剂。倡议校友捐赠口罩35000只,方便面300箱,纸巾364提,消毒凝胶400瓶,凝聚广大青年共克时艰的思想共识,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校荣校的磅礴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王森第一时间入住英才校区,在仓库打地铺一住就是15天。全面负责英才校区历次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协调、志愿队伍组织培训、封控宿舍保障、中药发放、物资转运、外出学生流调等工作他带头进入方舱隔离区为密接同学扫码登记,每天核酸检测后复盘当日情况,坚持在宿舍园区巡查,每天工作至深夜,直到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才能放心休息。

校团委副书记李欣闻令而动,果断将孩子托付给老人,迅速入校坚守,宿舍里她统计排查信息抬箱送餐协助核酸检测,自己顾不上吃饭,却坚持为入住广播站学生送餐,“多喝绿豆汤润嗓子”、“记得喝中药”句句叮咛温暖学生大风中她攀上凳子加固展板,悬挂条幅,营造氛围;电脑前,她以笔为援,修改视频文稿,策划《同心战疫情,我们在行动》等方案常至夜深第一时间加入隔离学生微信群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密切关注思想动态;她倡议校友驰援母校,筹捐免洗消毒凝胶1770瓶,医用酒精525瓶,84消毒液1200瓶,口罩13500只。

宣传与文体部部长周倩坚守校园广播站,废寝忘食推进“疫”路同行“音”为有、“牧经学子话心声”等抗疫特别栏目,创作“牧经学子唱心声”视频10部,展现抗疫的感人事迹,视频浏览量达12万以上。王密、李勤、李姗姗等同志肩负线上宣传、流调信息排查、舆情监测、志愿者协调等工作,她们中有孕晚期的老师、有孩子尚小的妈妈,只因使命在肩她们便奋战至凌晨深夜。饮其水者思其源,在投身抗疫工作的同时,校团委党支部7名党员,向学校捐款5521元,助力抗疫。

团旗猎猎争当先锋,抗疫一线展风采

“有命令,召必还!”5月4日,学校实施静态封闭管理,学生足不出舍,各学院团学队伍老师迅速奔赴学生宿舍,用最短的时间套上防护服,拿起大喇叭,为学生备餐、送餐,组织核酸检测,信息摸排,稳定情绪,解决突发问题,与病毒赛跑,与疫情作战。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吃不了几口热乎饭他们有的刚下病床即上战场,有的撇下发烧的孩子投入战一线,有的一手备战全省辅导员大赛一手抗击疫情他们中有新婚的丈夫,有孕中的妻子,孩子尚小的母亲,他们倦而不怠忙而不乱,充分发挥团学干部能干善战的工作作风,听党指挥,冲锋在前,能打胜仗!

线上线下宣传引领,传播校园抗疫好声音

在学校实施静态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校团委以学生中心,服务抗疫大局,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事而化,挖掘可歌可敬可赞的战故事,选树攻坚克难、英勇无畏、向疫逆行的优秀典型,行之成文创作成曲,充分运用“一站四平台”宣传途径,创新开展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和宣传教育工作。

牢抓校园广播站宣传阵地以声为媒,播报抗疫新闻326条,编发“红烛”感人事迹、战有我先进事迹60余篇,用最温暖有力的声音陪伴全校师生共渡难关。充分发挥微信、微博、抖音、QQ四个网络平台优势,激发二级学院网络平台宣传力量,形成合纵连横立体交互的网络舆论宣传矩阵,开设“战‘疫’先锋故事”、“把初心誓言写在战‘疫’一线”、“战‘疫’青年先锋”、“艺”起抗疫、“阳光心语”、“运动打卡”等栏目,发布原创推文120余篇、原创视频28个,抖音、QQ、微博等平台累计500余条讯息,高密度同频次宣传学校精准有效全力以赴阻断疫情传播的举措,讴歌以生为本英勇无畏、向疫逆行、攻坚克难的“红烛”精神,丰富静态封闭管理下学生线上文化生活。通过线上、线下、空中的影音文图等方式几何裂变式将校园抗疫正能量传播到学生可听可视可知可感的每个角落,温暖人、感召人、鼓舞人,引导广大学生把疫情当教材,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共渡难关。

积极探索拓展外媒力量创作《高校大学生隔离收到火腿肠》、《特殊的母亲节》等视频,被搜狐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增学校美誉度,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同时,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了学生知恩感恩、爱校荣校的强烈热情,营造了乐观积极,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坚定勠力同心,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团旗猎猎,誓言铮铮全校共青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欲,风雨同舟,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艰难险坡冲得上去,危机关头豁得出去,在抗疫一线有力扛起青春责任与担当,在战风斗雨中践行初心与使命,引领全校团员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抗疫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出最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