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的工作通知

发布者:  时间:  浏览:2022-04-01 16:34:32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委、学校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办高〔2022〕33号,见附件1)文件,对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学校决定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现将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深入推进信息科技与课堂教学融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改革创新,完善课堂教学评价和激励机制,健全课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课堂教学的科学性、深刻性、前沿性、丰富性和生动性,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主题

立足改革创新 打造卓越课堂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课堂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实施“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激励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增强教师质量意识,打造展示先进课堂教学理念与方法、优秀教学成果、树立教师典范、促进师生交流的卓越课堂,结合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与特色,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四、工作内容

工作内容及任务清单,详见附件2。

五、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时间为2022年4月-12月,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宣传发动(4月15日前)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启动全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各教学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研讨当前课堂教学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准备改进的举措以及时间安排等情况,形成“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工作任务清单;并制定本单位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专项行动。

2.第二阶段:落地见效(4月16日-10月31日)

各单位以突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为原则,围绕课堂质量提升开展大讨论,进行全面自查,开展各类专项活动,定期督导、检查、指导和反馈活动进展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切实推动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3.第三阶段:总结提高(11月1日-12月31日)

各单位全面总结专项行动经验和典型案例,选树一批优秀案例和成果,并将各教学单位专项行动成效作为该单位教学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专项行动开展有力、课堂教学质量优秀的单位,在教学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并在全校推广经验、示范引领。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由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教务处负责制定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各牵头责任部门要组织落实好本部门负责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任务清单,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各教学单位要细化标准,找准问题,分类指导,开展活动。全体任课教师要认真准备,精心备课,针对课堂教学情况自我剖析,自我画像,每人制定提升的措施和方案。

2.健全工作机制,务求工作做出成效

建立工作推进、督查和动态反馈机制。教务处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的组织、沟通和协调工作,对各项工作提前谋划,抓实抓细。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加强对教学部门各项工作进度和效率效果的全程监督,及时通报行动进展情况,对表现突出、课堂教学质量优的单位进行表彰,对推进工作不力、课堂教学质量差的单位采取措施督促整改。把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完成情况纳入教学单位教学工作年度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达成各项活动目标。

3.注重部门联动,形成工作整体合力

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和全局观念,相互合作、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整体合力,强化课堂教学改革,构建课堂教学新生态,打造卓越课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4.加强宣传动员,营造教学浓厚氛围

学校网站和各单位网站、宣传栏等校园宣传阵地要开辟专栏,宣传“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结合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和动员,营造人人关心课堂教学、人人服务课堂教学、人人研究课堂教学的浓厚氛围。各教学单位要及时报道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和专项行动中涌现的优秀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新教学工作形式,全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